所謂的:最後的審判真有那麼一回事嗎?我們常會問,為什麼我們循規蹈矩過每一天,不害人也不欺騙別人,抱持著以往前人所教導我們所謂善的心意來對待一切事務,但好事或好運卻永遠沒輪到我們身上?好事是什麼?好運又是什麼?我親愛的朋友,這些都是關於個人慾望的問題。 

現代人慾望很多,但跟隨著慾望所衍生的問題是:有沒有錢,對吧?想要豪宅、跑車、名牌甚至名模,或者環遊世界80天、參加某種宗教慈善團體等等,這一切都得靠錢來實現,不是嗎?也許有人會問,那好運總不能用錢來買吧?我親愛的朋友,天生好運確實不能用金錢來買,因為那是天注定(但這個天是誰?),也就是命運。但某些好運、我們傾羨他人所有的那種好運,像抽中大獎、考試及格或工作錄取等等,其實都是得靠錢來構築出來的,不是嗎?想抽中大獎得先具備一些資格,像加入會員、購買一些無用的東西等;考試及格事前一定要做足準備功夫,要買書籍、要找老師教導、要衣食無虞才能全心準備⋯⋯…這些都得靠錢來維護的,不是嗎?

愛一個人也是慾望。當你和某人交往時,總會想像自己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愛她、要給她什麼樣的感動,相對也期待對方如何來愛自己,要有什麼樣愛的表現。這跟你愛上帝是一樣的。我們每天虔誠地敬拜上帝,依照上帝的話過生活的每一分鐘,為的是什麼呢?可能你有很多理由,但最終的希望還是得到上帝的回應:死後讓我能上天堂。不是嗎?為什麼大家都想上天堂,我們真的應該好好檢視這個問題。如果我們在這世間能夠活得很好,所有的期望都能實現的話,那天堂對我們來說有什麼稀奇的?請注意,這不是又跟慾望有關嗎?所以,等待最後審判的人是對上帝抱持著很大慾望的,也是這一生過得一直不滿足的、未實現的慾望累積很多,更是一個沒有錢的人。

我們來談願望。願望跟慾望有什麼不一樣?有人會說,願望是指好的事情,慾望則是指不好的事情。其實,願望跟慾望的作用都是一樣的,都是想得到某些東西或達到某種地位、想要有房子、名車,但其中的差異就在願望是自己想要的,而慾望則是替別人想要的。能了解我的意思嗎?我的慾望是想要一台馬西迪跑車,因為我想讓別人看看我有多有錢,那你只是為了要給別人看才買這輛車;我要娶個漂亮老婆,讓別人看看我有多幸福,那你也只是為了要給別人看才娶這位老婆。今天我的願望是買一台馬西迪休旅車,因為我想載著我的家人四處去旅行、體驗人生;我要娶一個漂亮老婆,因為我欣賞美的事物且讓我有充足的幸福感,什麼是自己要的,什麼是替別人要的,這樣子大家能了解嗎?

不管是實現願望還是慾望,確實都需要錢,但是願望實現所需要的錢,不需要去賺,不需要日以繼夜、不需要跟別人拼的你死我活,錢他自己會進來,會以你自己想像不到的方式給你,為什麼?因為願望就是你所規劃的人生,這個世界是因為你在才存在,所以你想世界變成什麼樣子它就變成什麼樣子。這跟上帝、佛祖無關。一旦我不在了,對我自己來說,這個世界也滅亡了,是這個意思能了解嗎?慾望則是替別人想要的在打拼,這樣的世界牽涉到千千萬萬個其他人,它已不是你的世界,你死了,這個世界還是在。你的慾望它還是在。

慾望永遠與天生好運連不在一起。只要你有慾望,好運跟厄運就會不斷交替過來,因為它是隨著你對慾望的喜歡及厭惡的情緒變化而來。因為慾望是替別人而得來,不是內心真正想要的,所以當別人不想要的時候,你便會對它產生厭惡,又開始追尋他人想要的,然後你會覺得:『我的厄運來了』。人生沒有好運或厄運,那全是你自己的感受,也是慾望對你造成的。

沒有人會想說我的願望就是要過著害人的生活,人都期望富足、幸福,會產生錯誤的人生在於慾望的影響。如何正視願望並摒棄慾望?在先前『專注是改變的力量』的文章中我有提到:人的一生只走這一回,到底我們要怎樣過這一生真的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決定。但是,我親愛的朋友,你們都犯了一個錯誤,都誤以為這個決定就是『…決定我要過我怎樣期待的人生』…….現在我要問你們,當你們做決定時,能清楚了解這真是你期待的人生嗎?還是你期待為別人過的人生嗎?只要能弄清楚是願望還是慾望,『真我』就會引導你到『你為自己所期待的人生』。

這是針對一位朋友對我先前『專注是改變的力量』文章的疑問所提出的解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rishin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